在地小農推薦
在地小農推薦
養身南瓜

南瓜是葫蘆科南瓜屬的植物,為一年生攀緣草本,又稱為麥瓜、番瓜、倭瓜、金冬瓜、金瓜、北瓜。南瓜原產於非洲及南美洲,後來傳入印度、中國與其他地區。南瓜有許多不同品種,外觀形狀、表皮顏色、食用口感也不盡相同,甚至可分為觀賞用與食用的南瓜。由於南瓜含有成分多,營養價值高,果肉與種子皆可食用,廣受國人喜愛。另外,南瓜亦可做裝飾、造型用,如國外的萬聖節南瓜,每到節慶往往大受歡迎。

台灣播種時期為11月至隔年2月,播種後約5~6個月可採收。全年皆有生產,盛產期為每年3至10月。南瓜類作物適合溫暖氣候環境,適溫約在20~30℃左右。


南瓜的營養成分
南瓜果肉為橘黃色,外皮與果肉、種子皆可食用。南瓜含有的營養成分: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粗纖維、維生素A、B、C、E、鉻、鎳、鉀、磷、鈣、鈉、鐵、鋅、硒、鎂、灰分、胡蘿蔔素、核黃素、尼克酸、天門冬素、葫蘆巴鹼、腺嘌呤、瓜氨素、精氨酸、葡萄糖、戊聚糖、果膠、甘露醇等等。


好吃的南瓜挑選撇步
1、南瓜外觀果形完整,無損傷、髒污與病蟲害斑點。
2、果蒂保留完整,以乾燥枯黃者為佳。
3、表皮乾燥有果粉,以手指按壓無凹陷或痕跡,表示果實成熟度佳。
4、南瓜果實拿起來有沉重紮實感,表示有含水分,果肉較飽滿。


保存秘訣
1、整顆完好未切開食用前,需放置在陰涼乾燥、通風的環境下,夏季可保存2~3個月,冬季可放4~5個月。
     勿將放於高溫潮濕處,南瓜易變質腐壞。
2、已切剖開的南瓜,需將瓜囊與南瓜籽去除,並以保鮮膜完整包好,放冰箱冷藏可保存多日。

南瓜圖片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