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小農推薦
在地小農推薦
大埔筍子

適合麻竹筍生長的天然環境
麻竹筍是所有竹類中最壯碩者,其擁有特性如對土壤適應性高、氣溫適應範圍大、少有病蟲害等等。嘉義大埔鄉境內的曾文水庫為全台最大水庫,不僅擁有良好的地理環境,更有生態優勢與文化背景。而大埔鄉地理環境上屬於溫暖濕潤型氣候,夏季長冬季短,氣候適宜,適合麻竹筍生長。


大埔生產的麻竹筍聞名全台,盛產於每年7至9月,產量為全國之冠,不僅深受民眾歡迎,更外銷到國外,大埔麻竹筍名聲遠播。麻竹筍盛產季時,正是筍乾製造與曝曬時期,當地居民幾乎家家戶戶皆佈滿誘人的金黃色筍乾,還有製作成各種口味的醃製筍食品。


友善農法
嘉義大埔鄉的濕潤溫和氣候,非常適合種植麻竹筍。不僅氣候適宜,空氣清新,未受汙染的土壤品質也對麻竹筍生長有極大助力。在地筍農以自然粗放的方式,不使用農藥、化肥,選擇最天然的農法去栽種麻竹筍。種出來的麻竹筍不僅品質佳、風味好,還能保護這片大自然恩賜的土地,使得寶貴的資源得以永續經營,是留給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。


採收麻竹筍必須在凌晨太陽還未出來時,摸黑尋找砍收。筍類一但曬到太陽,筍尖的部位就會呈現綠色、出青的狀態,如此一來,筍子的味道會變苦,纖維質感也會變老變粗而口感不佳。竹筍採收後,纖維會快速老化,必須趁新鮮儘快載到市場販售,才能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是最鮮嫩優質的麻竹筍。


麻竹筍的營養成分
麻竹筍含有多種營養成分,包括蛋白質、纖維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C、糖類、脂肪、水分、灰分、磷、鎂、鈣、鐵、鉀、菸鹼酸等多種礦物質,擁有高蛋白、低脂肪、低熱量、高纖維的特性,是一種天然健康的食材。
麻竹筍味道鮮甜,口感爽脆,不僅可以汆燙後涼拌食用,也可與許多食材一同烹調成各式佳餚或湯品,甚至加工製成各式醃製筍食品或罐頭,深受消費大眾喜愛。


麻竹筍挑選秘訣
1、要在當季盛產時購買,選擇新鮮採收的麻竹筍,非當季的作物口味會有差別。
2、要避開筍尖為綠色的筍子,應挑選黃色筍尖為佳。筍尖呈綠色表示已出青,會有苦味。
3、筍尖的部分須注意要挑選較密合者,口感會較佳。
4、筍殼為黃色,有色澤而非乾萎狀,代表品質較好。
5、筍子的基部要寬廣,纖維質地細緻有水份,顏色為天然的白色,非灰白、黃色或其他顏色。
6、選擇拿起來有沉重感,但筍身不要過大,儘量挑選較小較細嫩的麻竹筍。筍身太大表示過老,口感會較差。


麻竹筍保存小撇步
筍子在採收後容易纖維化與腐敗,不耐常溫儲存無法久放,為了新鮮、口感與風味須儘快食用完畢。
1、若不立即食用或是當次吃不完,可先將麻竹筍清洗,於底部切面抹鹽,包上沾濕的廚房紙巾,裝入塑膠袋包好避免水分 蒸發,置於冰箱冷藏保存。
2、在地的筍農與我們經驗分享,麻竹筍買回家後,可先將筍子清洗乾淨,接著燙熟放涼後,用塑膠袋包好再冰入冰箱冷藏 ,約可放1~2週。
3、或是直接將洗好的麻竹筍去殼後切絲切片,醃製成脆筍、醬筍、酸筍等製品,不但可延長保存期限,也可增加食用時的 口感與風味。


去除苦味小竅門
1、先將清洗並去殼後的麻竹筍切片、切絲或切塊,放入鍋中加冷水蓋過筍子,浸泡半天。
2、將浸泡的水倒掉,重新加入冷水,水量需蓋過筍子,以大火煮沸,加蓋熄火,再靜置半天。
3、將鍋中的水倒掉,以清水沖洗乾淨,再重新注入冷水,高度需蓋過筍子,以大火煮沸。
4、煮沸後再繼續滾煮約40分鐘,可以先試吃筍子是否有苦味,如無苦味即可熄火放涼,濾乾後裝入乾淨的容器,即可烹煮 食用,或放入冰箱冷藏。


曬到太陽的麻竹筍,筍尖會呈現綠色狀,應避免挑選此類已出青的筍子,會帶有苦味。
麻竹筍經過多次浸泡與滾煮後,苦味會被煮出來,須注意要換水才能將苦味去除。


竹筍圖片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