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小農推薦
在地小農推薦
大埔咖啡

大自然的恩惠,得天獨厚的環境
嘉義獨有的天然地理環境,可以種出優質的咖啡豆! 咖啡樹適合生長區域與主要產區,是位於北迴至南迴歸線間地區與赤道附近。而嘉義阿里山山區為北迴歸線所經之處,適合咖啡樹的成長,栽種咖啡豆多在海拔800至1200公尺間,再加上日夜溫差大,因而生產出品質絕佳,風味獨特的咖啡豆。

位於嘉義大阿里山區的梅山鄉、竹崎鄉、番路鄉、中埔鄉、阿里山鄉、大埔鄉,其咖啡豆種植的面積加起來比其他縣市還多,成果豐厚,咖啡品質亦廣受消費大眾肯定,還有許多產地成立咖啡產銷班或生產合作社。而大埔鄉公所曾於水庫節時導傳當地的大埔台灣咖啡,近幾年大埔咖啡遠近馳名,甚至有國外消費者指定購買!


與自然共存的友善農法
大阿里山區的大埔鄉山上空氣清新,土壤品質佳,日夜溫差亦大,在如此自然環境中栽種咖啡樹是最適合不過了。在地小農堅持以最天然的方式,不施以農藥與化肥,完全採用自然農法栽培咖啡樹,希望收成上等咖啡豆之餘,也能與這片土地和睦相處,使得永續經營這些寶貴的自然資源。

當深紅色咖啡果實成熟後,以手工一顆顆的摘取咖啡果,人工揀除掉瑕疵劣質的果實,經過去皮、水洗等步驟,接著經日曬並篩選出外型完好、品質佳的咖啡生豆。最後將脫去外殼的咖啡生豆保存,並依顧客要求分批烘焙,使咖啡豆交至顧客手中都是最新鮮上等的品質保證。

大埔生產的台灣咖啡豆有著獨特的香氣,經烘焙後咖啡口味溫順易入口,不苦、不澀、不酸,味道醇厚還會回甘,不同於一般苦澀咖啡的口感,深受消費者歡迎。

 

優質的咖啡豆,判斷小撇步
1、用眼觀察:
(1)外表完整的咖啡豆,品質較佳。
(2)大小一致的咖啡豆,非大小懸殊多、參差不齊的咖啡豆。
(3)咖啡豆表面會有光澤且顏色一致,看起來油亮的咖啡豆是因本身油脂與烘焙程度的影響。
2、用口品味:
(1)挑幾顆咖啡豆放入口中,一咬就碎的清脆口感是品質佳的證明。
(2)咀嚼咖啡豆後,口中的咖啡香氣是否香醇。
3、嗅覺觀察
(1)拿起咖啡豆聞一聞,是否有有咖啡香氣。
(2)仔細聞是否有不好的雜味,如放太久而不新鮮的油耗味、潮濕的霉味等。

 

咖啡豆的保存秘訣
選購咖啡豆時,應挑選適量即可,咖啡豆會受放置時間的長久,使風味口感漸漸變差。而不當的保存方法,更會影響咖啡的品質與縮短保存期限。

拆封後的咖啡豆,需保存於密封的容器內,避免接觸空氣而氧化,並放於陰涼乾燥處。也可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,但要注意冰箱內是否有太多食物的雜味,會影響咖啡豆的氣味。若要放稍久的時間,可放冷凍庫儲存,每次拿取適量的咖啡豆,直接放磨豆機研磨即可,不需退冰。

拆封後的咖啡豆,香氣會漸漸消失,每次開啟包裝也會增加咖啡豆接觸空氣的時間,故須儘快享用完畢,方能體會咖啡豆的最佳品質。而咖啡粉的賞味與保存期限皆較咖啡豆來得短,容易受潮而影響品質與氣味。因此在每次沖煮咖啡前研磨適量的咖啡豆,可幫助維持咖啡的新鮮度及香氣。


咖啡豆圖片分享